2008.08.08  七美→望安→馬公→西嶼→馬公



  為了看退潮後露出來的雙心石滬,其他人起了個大早徒步過去,留下貪睡的我繼續在被窩裡睡大頭覺。不知道幾點他們才回來把我喚醒,到隔壁的早餐店吃早餐。要到十點多才有離開七美的船班,於是吃完早餐我們又縮回民宿房間看電視吹冷氣。公營的南海之星班次很少,如果硬要搭公營船的話,我們不知要什麼時候才有辦法離開七美,於是選擇了有遊客就有班次的民營船。這般船從七美出發,在望安停靠一個多小時,接著再開往馬公。



  晴空萬里的天氣,小船劃開海面的波浪,強勁的海風迎面襲來。揮別左手邊七美東岸的景致,右前方迎接著我們的,是鐘仔巖、豬母礁、東坪、西坪、頭巾嶼……,穿越過頭巾港道,望安島已近在眼前了。由於在望安停留的時間不長,我們沒有租機車,也沒有到望安的聚落中心,只逛了港口附近的綠蠵龜展覽館。步行前往綠蠵龜展覽館的路上,天空飛過一架多尼爾,一樣是往高雄的。望安一週只有兩班飛機(星期二、五),能夠碰巧遇到,也算運氣不錯。只可惜我們在望安沒有交通工具,無法前往望安航空站一探究竟。離開望安時看著對岸的將軍嶼,穿過蓋到一半停工的望將大橋,心中默默希望不久後可以再來一次望安。

綠蠵龜展覽館



  繼續乘風破浪而去,海風一樣強勁,強勁到我可以大聲唱歌而不干擾到旁邊的人。沿路的虎井、桶盤,這些都要下次才有機會上去了。轉個彎進入馬公港,我們回到了文明。為什麼說回到了文明?因為上岸後我們首先去了屈臣氏還有 7-11,買了口罩,補充了飲水。



  騎機車(一樣是租的)到離市區有段距離的宅腳嶼,今天下榻的地方,這裡是 11 個月前研究所的大家畢業旅行住過的(當時我似乎仍滯留在日本沒有回來)。熱情的老闆娘請我們喝風茹茶,拿出地圖,在上面畫了很久,幫我們規劃好接下來的行程。風茹茶一入喉,心涼脾肚開,雖然很想多休息一會兒,但因為趕時間便還是立刻戴上墨鏡頂著大太陽「北環」去了。跨過馬公市與湖西鄉的交界,再跨過湖西鄉與白沙鄉的交界。連接澎湖本島與中屯嶼的中正橋旁有許多跟苗栗沿海一樣的風力發電車,奮力而被動地轉動著。沿著 203 縣道一路奔馳到白沙的 7-11 買午餐,今天的午餐是統一及第微波熟水餃。在通樑大榕附近的涼亭吃完水餃,緊接著吃有名的仙人掌冰(吃冰時還遇見大窗公車),禁不住對岸的漁翁島深情呼喚,我們又急忙躍上機車,通過跨海大橋趕路去了。此時已是下午五點多。




  彎進小門嶼,造訪鯨魚洞。對於這個海蝕洞的印象同樣是從當年的「小牛頓」留到現在。如果太陽不要太毒辣,如果海風不要強得在身上不斷堆積鹽分,也許,坐在鯨魚背上,聽上幾個樂章的海潮聲,會是個不錯的選擇。離開鯨魚洞回到 203 縣道,沿路看著看著公路里程數漸次增加,最後抵達 203 縣道的終點:外垵。踏破這條道路的同時,也發現到我們早就錯過了通往西嶼燈塔的岔路。不想走回頭路,於是看著地圖在外鞍摸索著。最後誤打誤撞進到一條狹窄的水泥路,而且坡度非常陡,催足了油門才得以一口氣衝上斜坡。

鯨魚洞
外鞍西嶼燈塔

  終於來到週遭有許多仙人掌,居高臨下的西嶼燈塔。太陽快下山了,許多人在這裡等著看夕陽。但是夕陽最後是沒入雲中的,我們只覓得了晚霞,沒能獵取到太陽落入海平面的鏡頭。傍晚的澎湖比起日間舒適太多,原以為可以這樣舒服地迎著晚風騎車回馬公,然而這時候 SK 同學卻發現他騎的機車可能要沒油了。趕緊到最近的加油站,在外鞍。抵達後才發現加油站的營業時間只到下午四點(在阿里山遇過的情況此日再度重演)。到外垵的 7-11 買了瓶茉莉蜜茶,順道問店員這個時間有營業,距離最近的加油站在哪裡,得到的答案果然與預料中相同:「馬公。」其實關於澎湖的旅遊資訊(無論是網路上或是書上),都會提醒遊客下午四點過後只有在馬公才加得到油這件事,但這件事卻被我們很開心地忽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hi-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