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寺在日本是個小有名氣的景點,
只是對我而言,像山寺這樣帶著些宗教色彩,而且要走不少路的景點,
其實很少會是我行程的一部分。

那又是為什麼要去山寺呢?
當然我並不是為了崇拜松尾芭蕉而去。

一切肇因於 1991 年宮崎駿的電影:おもひでぽろぽろ(回憶的點點滴滴)。
Photo from: http://www.amazon.co.jp/

動畫片裡,女主角妙子小姐最後從一個名為「高瀬」的小站搭上往仙台方向的列車,
在火車開動後,卻又隨即在下一站──山寺──跳下車,
然後再跳上反方向的列車回到高瀬,衝出車站,
在童年分身的見證下,繼續她與男主角的鄉間纏綿情緣。
就如同看完高倉健主演的鉄道員之後非去幌舞駅不可一樣,
在看過おもひでぽろぽろ這部電影好幾遍,大受感動之後,便萌生前往高瀬的念頭,
但一趟路那麼遠,只到高瀬踏腳印未免太可惜了,
於是就想順便到隔壁的名點山寺一遊。

星期日的早上 8:45,我從池袋搭上崎京線的列車,
到新宿轉搭 8:56 的中央快速,於 9:10 抵達東京,
很快地又搭上 9:24 發的新幹線つばさ 109 號前往山形。
(詳見 [雜記] 山形 )
九點多,不早不晚的,
會搭這班車純粹是因為つばさ 109 號東京開車後只停靠大宮、福島、米沢、山形……(後略),
不停上野,大宮開車後直達福島,米沢開車後直達山形,是所有下行つばさ中最快的一班車,
做為一名「乗り鉄」,當然要搭搭這班車才過癮。

11:54 抵達山形,
利用半小時的轉車時間跑去劃傍晚從仙台回東京的指定券,卻被告知一個悲慘的消息。
由於是星期天,傍晚從仙台往東京的はやて與こまち已通通客滿,最快要到 21:30 之後才有空位,
就連停很多站、開很慢的やまびこ,也都已經沒有了靠窗的座位。

12:24 搭上往仙台的快速,是嶄新的 E721 系列車,開啟仙山線折返跑的行程。
第一個目的地是高瀬嗎?
不是,因為這班車高瀬沒停,通過了高瀬之後抵達山寺,
但我也沒有在山寺跟妙子小姐一起跳車的打算,
一股作氣搭到了山寺的下一站:「面白山高原」。
這時候是 12:48。



面白山高原,這個站名很有趣吧?
這堪稱是全日本最「有趣」的站名了,
おもしろいでしょう?
拍拍站名牌就達到來這裡的目的了。

面白山高原駅東側緊鄰著長達 5361 公尺的仙山隧道,
仙山隧道又被稱為面白山隧道,是宮城県與山形県的交界,
裡面有一個可供列車交會的面白山信号場。
我搭的車 12:48 由面白山高原開車後,會在面白山信号場交會對向的來車,
於是乎,我在 12:52 便搭上了往高瀬方向的車,
很有效率地僅花了四分鐘拜訪完面白山高原駅。

一樣是 E721 系,再一次地過山寺門而不入之後,
13:03,我成為這班列車上唯一一個在高瀬駅下車的人。
高瀬駅的站房重建過,不復以往,已經完全不是電影裡的模樣,
已經事先有了心理準備的我,
在此處所感受到的鄉間悠閒舒適氣息,
蓋過了喪失親眼見到電影場景原貌應有的失望感。
高瀬駅站前戰後多是一畦又一畦的稻田,耀眼的碧綠讓人心神開闊,
在薰風下若是不小心打了盹睡了午覺,
只怕夢裡面出現的仍會是稻田喔。
這裡同時也是平原與山地的交界,
站在月台上往東看去,
可以看見鐵路就這樣從青綠平原上冷不防地鑽進兩山中間的凹槽,
從淺綠到深綠,遁進山寺的神秘世界。

13:38,從高瀬搭上車,
想像自己是妙子小姐,或是急急忙忙跟在妙子小姐後面差點被車門夾到的斗笠阿伯,
往山寺的方向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hi-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